close

其實化療過程就像吊點滴一樣

 
只是會用一台可以控制量劑的機器(也是用體重去換算的~)
 
先介紹一下我三天兩夜的行程(雖然我自己改二天兩夜~)
 
第一天接到住房通知就到醫院報到
 
抽血驗尿量身高體重血壓
 
到病房報到然後住院醫師會診(了解妳身體狀態~)
 
我通常是在病房取尿液(感覺比較方便~)
 
接著我就會去逛街吃完晚餐(有時比較晚報到我就會等我老公一起吃晚餐,有小妞後那段時間算是我們夫妻獨處最久的時光,開完刀可以坐的時候,因為那時身上裝備太多不能變裝出去,只能待在病房就跟老公一起追劇~題外話!)
 
接著白血球報告有達標(3000以上)
 
血小板有達標(10以上)
 
晚上十一點左右就會先打第一支抗生素
 
零晨五點左右打第一支抗過敏
 
中午吃完飯打第二支抗過敏(感覺紫杉醇好像很會讓人過敏~)
 
再來一支類固醇接著就開始吊紫杉醇
 
整個過程約三個半小時(看每個人的劑量決定時間~)
 
晚上自由行(就是可以自己外出活動,九點前回房晚點名即可~)
 
第二天早上也是自由行
 
等吃完午餐藥來了!(通常醫師確認不須改藥,就會配劑量來~)
 
這時腫瘤指數的報告也會出來(我都當它是成績單,看自己的分數有沒有越來越接近或低於標準,這時當然是分數越低越好~)
 
白金的療程比較長因為要打很多水分
 
1500c.c的食鹽水加一針抗生素一針抗過敏
 
白金吊完再吊利尿劑再加500c.c食鹽水
 
療程要四個半小時左右
 
兩天最大的差異是第二天會一直想跑厠所(打那麼多水跑厠所是剛好~)
 
正常是要再觀察一晚沒問題隔天中午出院(我只有第一次有配合,還有第四次配合做正子攝影,其它幾次我都打完就回家了~)
 
因為曾在網路上看到療程提前結束所以每次我都一直盧邱醫師(雖然數據沒有人家低,但我都一直跟他討價還價~)
 
所以他對我要提早出院的要求就答應了(當然他是評估我沒有身體不適,也認同回家對我的心情有加分作用~)
 
化療的副作用通常在療程結束第三天左右
 
也就是第一劑吊完的第五天後
 
所以通常打完療程那晚老公會帶我去吃大餐(儲備熱量,後來覺得有點儲過頭~)
 
話說第一次打化療的前一晚護士小姐
 
突然要量我的體重(心想整棟房都拆掉了,再加上那顆瘤那麼大,連大腸頭都切了!應該會瘦不少~竊笑~)
 
結果57.7公斤(什麼住院量才56.7公斤,竟然還胖了一公斤,其中我有五天沒吃飯耶?)
 
護士說就以這體重計算紫杉醇的價格
 
每次來會依住院體重加或減劑量
 
但費用不變(加量不加價就是了,但減量也不退差價~)
 
又多了一個不能瘦下來的理由是吧?
 
分享一下化療的觀念
 
固然防癌很重要但跟抗癌是不一樣的
 
因為我是住二人或三人房
 
常常遇到鄰居有一些觀念不太正確(如果聊的上我會跟她分享~)
 
接受化療時會配一位照護士
 
跟妳說一些觀念和妳罹癌種類須注意的事項
 
妳化療藥的副作用有那些
 
雖然我那位只來過一次(她也不太希望我打電話給她~感覺她沒有很有熱誠~)
 
但還是得到很多知識
 
有接受化療的應該都知道水果去皮(怕有農藥殘留,化療後的身體沒本錢感染~)
 
生食一律不能碰
 
當歸麻油也不能碰(化療後怕血小板恢復慢,易活血的東西要少吃~)
 
多吃紅肉補充鐵質(讓血球能迅速恢復水準~)
 
補充蛋白質(才能增強免疫力~)
 
常聽人說很多罹癌的人是承受不住化療過世
 
當然癌症期數病人年紀體力
 
意志力跟抗癌的勇氣我覺得也是影響因素
 
很多人未戰而敗輸給自己嚇自己
 
曾經遇過病友已經在輸血留院等血小板指數
 
仍在喝蔬果汁(所謂的精力湯~)
 
吃芭樂蕃茄(我化療期沒碰的食物~)
 
她說嘴巴破沒辦法吃東西
 
我就建議她喝些牛肉湯雞肉湯或粥
 
其實現在的醫療很先進
 
其實癌症沒想像中恐怖
 
其實罹癌的人真的不少
 
所以就平常心去接受治療
 
防癌有許多不能多吃的食物
 
剛開始家人也常要我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
 
後來在自己的堅持下
 
保有體力本錢順利做完化療
 
當然樂觀的個性也替自己打氣不少
 
所以抗跟防千萬別混淆唷~
 
 
arrow
arrow

    Rebecca1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